“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” 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
发布时间:2022年8月16日   图文/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团队   阅读:10979

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以红色力量献礼党的二十大,推动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。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思政实践队于2022年8月9日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社会实践。

实践队成员在自主实践期间奔赴南泥湾,切实受了南泥湾如今的境况,南泥湾已建成以革命纪念地为主的集参观、旅游、经济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经济、文化重镇。看到如今的南泥湾,实践队成员不禁想起80多年前开赴南泥湾垦荒的三五九旅……

1941年,在抗战期间陕甘宁边区物资供应最困难之时,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,响应中央军委和毛主席号召,开赴南泥湾。

三五九旅横跨芦苇荡进驻南泥湾,一边练兵打仗,一边开展大生产运动,将野草丛生、荆棘遍野的荒凉之地,变成了“陕北的好江南”。

南泥湾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,其自力更生、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,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、夺取胜利。

梁家河——总书记的知青路

“15岁来到黄土地时,我迷惘、彷徨;22岁离开黄土地时,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,充满自信”。实践队成员追寻着习总书记的脚步走进梁家河,探寻梁家河的“秘密”。

梁家河村的发展,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。知识青年插队下乡,这种现象是特定时间的产物,同时也是中国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当时青年切实感受到了民生多艰、领悟了艰苦奋斗的深层内涵。

实践队成员走进梁家河,知青井、铁业铺、知青故居,自己动手摘豆子、打铁,感受朴实坚韧、奋斗不息精神的魅力。

梁家河不仅仅是一个山沟农村的名字,更是一种信念、一种力量,实践队成员从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中汲取深厚养分,寻找力量源泉,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,不断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不断在工作和学习中磨砺自己。牢记总书记“空谈误国、实干兴邦”的教诲,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,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,体现责任担当。

通过参观梁家河知青故居,我们感受到了那时中国农村环境的艰苦。今日,我们看到了黄土变青山,村内基础设施日益完善,村民收入年年提高,我们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。

实践体验

清凉山,亦为红色延安的“新闻山”,这里绿树成荫,庙宇环绕,集石窟、寺庙、窑洞于一体。地形复杂,便于隐藏,且地势较高,开展新闻工作时便于隐藏。在中国革命史上,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。陈毅曾诗曰:“百年积弱叹华夏,八载干戈仗延安。试问九州谁做主,万众瞩目清凉山”,其言可见清凉山传播红色思想、助力星火燎原的巨大作用和重要地位。

实践队成员走进清凉寺、崇正书院、万佛洞、诗湾、范公祠……这其中,实践队成员对陕北公学的发展史尤为印象深刻,从中深刻感受到了毛主席所言“中国不会亡,因为有陕公”。

实践队成员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出版工作者精神,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,积极宣传党的路线,方针、政策,与人民群众呼吸相通,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,为人民服务。时光荏苒,烽火远去,延安精神却历久弥新,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昂扬进取,奋勇报国。作为当代青年,更应接过前人火炬,奔赴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!

实践团队成员

此次延安之行,实践队成员走进多个红色旧址、纪念馆,在其间重温革命历史,学习先辈品德,切身感悟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。“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”,作为新时代青年,需从历史文化中坚定自信,在生命中追寻延安记忆,传承革命圣火!

Copyright © 2002-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
邮编:611844
蜀ICP备12011972号